宝宝发热 笨妈经常犯的错
发热即送院有危害

5个月的军军吃奶过后,体温突然升高,着急的爸爸妈妈不知如何是好,于是把宝宝往医院送。医生批评妈妈说没及时采取降温措施就送院,宝宝受风寒了更加严重。出院后,妈妈再一次给军军喂了肉汤补充营养,没几天军军再一次高烧,爸妈重复上演了前几天赶医院的一幕……

其实军军父母的着急很多人都有同感。但宝宝一发烧,没弄清病情就送往医院打针治疗,白白承受到针扎的痛苦,还加重了宝宝对药物的依赖;此外,送院途中也容易吹到寒风,更容易加重病情;更甚的是抵抗力弱的宝宝很容易受到医院病菌的侵袭…… [详细]

宝宝发热 你的第一反应是?
崔玉涛:体温高不一定发烧
  • 正常的体温升高 北京和睦家医院儿科主任崔玉涛为妈妈们解读小儿发热现象。他提到正常人腋窝温度为36℃-37.4℃,宝宝的体温易波动。感染以及运动等多方面因素都可使宝宝体温发生变化。如果有体温波动,但全身状况良好,没有异常表现,就不应认为宝宝在发烧。温升高是由于哭闹、吃奶等正常生理活动导致肌肉产生了更多的热量。这些原因导致的体温升高,在运动结束后会很快回复到正常水平。也就是说,不能只把体温作为异常的指标…… [详细]
  • 异常的体温升高 体温异常升高也就是发烧,同时存在因疾病引起的其他异常表现,例如面色苍白、呼吸加速、情绪不稳定、恶心、呕吐、腹泻、皮疹等。由于宝宝个体差异和导致疾病原因的不同,发热的表现和过程存在很大的差别。比如肺炎,有的宝宝发烧不高,有的宝宝发烧达39℃-40℃;又比如上呼吸道感染的发烧可持续2-3天,而败血症可持续数周。可以说,判断是否发烧除了测体温之外还得观察宝宝的各种表现…… [详细]
宝宝发热正确处理步骤
  • 发热降温法一:温湿敷 用温湿半干的毛巾敷在宝宝胸腹部,但要注意室温以免着凉。也可用稍凉的湿毛巾拧成半干,放在宝宝额部、颈部、腋下及大腿根部进行冷敷,每5分钟换一次……[详细]
  • 发热降温法二:温水擦浴 宝宝发烧至39度以上时,可用温水擦浴,水温以36-37度为宜。让宝宝身体浸泡在水里,同时用温润毛巾在四肢和前胸后背上下搓揉20-30分钟,约4-6小时1次。这个方法需要父母把水温调好……[详细]
  • 发热就医指南一:三种体温测量法 腋温:腋窝必须形成封闭的小空间;耳温计,探头必须将外耳道完全封闭;肛温测定较为准确,是因为密闭性好,但不方便常规家中使用……[详细]
  • 发热就医指南二:检查项目 发烧是炎症的结果,可以到医院检查引起炎症的原因。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过敏等。发热到医院,常建议检测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它们是急性炎症反应最主要、最敏感的指标之一……[详细]
网友:宝宝发热经验分享会
  • @BOBO妈 每个宝宝正常体温不同 就像大人的基础体温也不一样啦!我家宝宝的体温就经常维持在37℃左右。据说正常体温可波动于35.5℃-37.5℃之间,超过37.5℃就应该认为宝宝发热了,我家宝宝体温也很遵循这个规则,所以并不是说孩子体温超过37℃就一定是发热。
  • @小葵妈妈 发烧时别喝葡萄糖水 发烧时补充水价是无可厚非的,我会给宝宝喝白开水,但绝对不会给他喝葡萄糖水。很明显葡萄糖水是补充糖分的,如果再给宝宝糖份,更加重了宝宝的肾脏负担,那岂不是更烧上加烧了吗?
  • @小may 吃退热药捂汗最错误 我家试过孩子发烧时就盖被子捂汗,谁知道就出大事了,烧退了,却导致了身体脱水,不得不送往医院打点滴。本来没那么严重的病情就加重了。后来医生告诉我们说是这样做是不对的。正确的方法应该是鼓励宝宝多喝水、多排尿,病毒自然就清理出来了。
  • @小妮妈妈 根据血规清单用药 并不是说抗生素就不是什么好东西,我家孩子经常发烧,我们对血常规已经了如指路掌了,只要根据宝宝的病史、表现和血规化验结果来看,最好是结合医生的咨询,再决定要不要给你的孩子吃抗生素,这个过程是最最安全不过的了。
小编马后炮
  • 照顾宝宝需要一颗淡定的心 发热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父母还没弄清发热原因的情况下,就盲目地采取一些措施,例如火速地把宝宝送往医院,让宝宝蒙受无故的针痛治疗。所谓“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宝宝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病痛和磕碰在所难免,父母着急也可以理解。但无论情况多么紧急,年轻的爸爸妈妈不要在宝宝生病时,慌忙中乱了阵脚。遇事镇定沉着是给宝宝积极的心理暗示,对宝宝的成长也有利。有类似情况的父母还是淡定再淡定啊!
网友评论
特别鸣谢《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直面小儿发热》及哈娜漫画
主编:吴佳子 策划编辑:潘颖欣 专题设计:李泽龙 专题制作:谢永双 联系邮箱:panyingxin@pcbaby.com.cn

账户未绑定手机号

绑定 ×
绑定手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