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眼屎多是上火吗 专家告诉你

宝宝还小,身体发育还不如大人般完善,也会有一些日常的小疾病。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宝,一旦有点状况爸妈就会紧张和烦恼。宝宝眼屎多是上火了吗?宝宝上火了怎么办?一起让专家来帮你吧!

2013年08月23日第04期

网友"小星星123" :宝宝眼屎多是上火吗?

宝宝眼睛总有很多眼屎是上火了吗?宝宝有眼屎应该怎样处理?

李振萍 广东省中医院 眼科副主任医师

(1)睫毛向内生长,眼球受到摩擦刺激就产生了眼屎。一般1岁左右,睫毛自然会向外生长,眼屎便渐渐少了。另外,宝宝上火,也会引起眼屎多。

(2)眼屎多或是由于细菌入侵到泪囊,在泪囊中繁殖、化脓,脓性物填满整个泪囊,无法往下排泄,只有沿着泪囊、泪小管向上排到眼睛里。须到医院就诊治疗。

平日护理方法:妈妈可以用脱脂棉蘸上温开水清洁婴儿的两眼,每天两次,由内眼角到外眼角,轻轻地揩拭,并且每只眼睛各用一块脱脂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胖丁与阿萍":宝宝咳嗽是上火吗?

咳嗽是不是上火了?还有分季节的吗?每个季节宝宝咳嗽的原因都是不同的吗?是不是对不同的情况,要吃不同的药呢?

培儿屋 培儿屋儿童保健普及社

西医根据咳嗽病程可分为急性咳嗽和慢性咳嗽(我国儿童慢性咳嗽的时限标准是超过4周),根据咳嗽无痰或有痰分为干性咳嗽和湿性咳嗽,还可以按单次咳嗽次数分为单声咳和连声串咳,这些都是对咳嗽的特征进行描述。

咳嗽最常见于呼吸道疾病,不同季节由于气候、环境变化,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易感性和诱因会有不同,比如在冬春季节,常出现流感病毒和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流行,儿童容易因呼吸道感染而出现咳嗽;冬季冷空气、春夏季花粉等刺激,一些有过敏易感性的孩子容易出现咳嗽甚至喘息;在夏季有些婴幼儿可能因为长时间暴露于空调过冷的环境,或是汗多没有及时更换衣服,出现受凉后呼吸道感染而咳嗽。不同的情况需要针对不同病因进行治疗。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Nana" :宝宝腹泻是上火吗?

宝宝腹泻跟上火有关系吗?如何治疗夏季宝宝的腹泻?

任广立 广州军区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一般情况下,腹泻与上火并无太大关系。家长要根据宝宝腹泻病因对症下药,进行相应的治疗。

(1)非感染性腹泻,要适当让胃肠休息,调整饮食,混合喂养儿继续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儿则用等量米汤或水稀释牛奶或奶制品喂养两天,然后恢复正常饮食。可服用健胃消食片、乳酸菌素或酵母片等助消化剂,也可加用益生菌调节胃肠菌群。

(2)感染性腹泻病的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治疗,细菌性腹泻要给以抗生素,如头孢克污;病毒性腹泻要给以抗病毒治疗;另外还需主要针对并发症治疗,如脱水及电解质紊乱。可适当给以益生菌、止泻药物,如蒙脱石、消旋卡多曲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绿茵阁的咖啡":宝宝上火怎么办?

平时,家长可以从哪些方面着手预防宝宝上火?

曾 晶 培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营养科主治医师

通常的生活调理可以预防、减轻宝宝上火症状。包括:

(1)定时作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日照,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

(2)家里注意通风透气和清洁卫生,照顾的人要勤洗手,不要亲吻小宝宝;

(3)补充水分,可以用蔬菜汤、新鲜果汁替代;3个月内的小婴儿应稀释果汁;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尝试泥糊状食物,蔬菜可以选择添加南瓜、胡萝卜、西红柿、切碎的叶菜等;应鼓励孩子尝试新的食物;

(4)少吃干硬的坚果,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吃少量生核桃、芝麻糊等,婴幼儿均需避免花生、果冻、整粒葡萄等易致敏、有误吸风险的危险食物;

(5)人工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可以在奶粉中添加奶伴侣;

(6)让宝宝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最好是每天早上8点左右训练宝宝排便。

(7)宝宝新陈代谢旺盛,易出汗,应注意及时增减衣物和更换汗湿的衣物,可以很大程度地预防上呼吸道感染,避免出现咽干、咽痛等“上火”症状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编辑推荐

男性催乳师 超过7成妈妈说NO

男性催乳师90分钟收入200元,却遭遇父母反对、女朋友吃醋……催乳是一个要经常触摸女性隐私部位的职业,因而多数人还是只能接受……

育儿小时代 全职妈咪的乐与忧

有的人说,当全职妈妈好啊,不用工作又可以天天和孩子在一起;有的人又说,当全职妈妈才不好呢,思维很容易跟不上……

数据解读:新妈妈一年的苦与乐

很多人都说,要想做什么事情想去哪里赶紧在结婚生子前做,女人一旦生了孩子就意味着失去自由。真的是这样的吗?宝妈们生娃之后……

超两成人不知打疫苗有不良反应

据了解,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在这个庞大的数字后,每年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终身残疾……

没必要?六成家庭楼房无防护网

暑期将至,儿童坠楼事件频发。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坠楼事故令父母伤痛让旁人惋惜,也给广大家庭敲响家庭安全防护的警钟……

更多>>

精彩话题

夏季BB易上火 两大专家齐消防
夏日炎炎,宝宝身体偏阳更容易上火……
夏季宝宝护理 四大专家齐帮你
夏季的宝宝总爱闹肚子或者不爱吃饭……
好母乳好口粮 五大专家齐支招
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

专家团

李振萍
广东省中医院

眼科副主任医师

培儿屋
培儿屋儿童保健普及社
任广立
广州军区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曾 晶
武警广东总队医院

营养科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