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宝宝长龋齿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长龋齿肯定是爸爸妈妈的烦心事之一。宝宝的乳牙被蛀了、牙齿“长斑”了、龋齿一定要拔吗?想要宝宝有一辈子的好牙口,吃嘛嘛香吗?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2013年09月06日第09期

网友"天添妈" :宝宝乳牙有蛀牙了怎么办?

如果一开始长出的乳牙长得不好、或是牙齿黑了、有蛀牙了,换牙时能长出好牙吗?平日宝宝应该怎么刷牙呢?

朱涛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 临床医师

开始乳牙长的不好,或者长蛀牙了,就要尽早治疗了,这样孩子才会有健康的牙齿,正常的咬合关系。如果不治疗,会导致乳牙疼痛,牙龈红肿,最后牙根吸收,乳牙过早脱落。可以引起恒牙的外形不正常,如特纳牙,好多尖。釉质发育不良,容易釉质脱落。恒牙萌出过早,牙根未发育完全就长出来了,这样可能会吃硬东西硌掉。恒牙异位萌出,就是长歪了,长到一边边去了。或者全口咬合关系错乱,这样正畸难度都会加大,想整好都不容易,因为整的再好也不如开始就长齐的好。

刷牙与用筷子一样,都是慢慢习得的技能,必须严格训练。刷牙方法最科学的要数BASS刷牙法,就是颤动刷牙法,这个99%的成年人都不会,所以要自己先学好,再教宝宝。详细过程请访问我的博客和我的作品刷牙三字经,结合视频,多加训练,就可以正确刷牙了。注意观察宝宝是否吞咽牙膏,个人主张吞咽牙膏的儿童尽量不使用含氟的牙膏,如果要用,也要微量,绿豆大小即可。不吞咽牙膏的时候就可以用含氟牙膏了,也要少量,从黄豆大小开始,不要使用太多。牙刷尽量选择软毛,以防弄伤牙龈。开始时候可以用指套牙刷,三岁就可以用带柄的牙刷了。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洪菲妈":宝宝牙齿有“龋齿斑”怎么办?

妞妞今年三岁了,从小就注意保护牙齿,基本不吃糖,喝奶以后都要漱口,从一岁半开始早晚刷牙,不知道为什么从两岁开始长黑斑,里外都有,都是一小片,黑黑的的牙垢。医生说是龋齿斑,用牙刷可以刷掉,刷了一年还有很多黑黑的小点点,请问知道到底怎样才能彻底去掉,孩子吃糖很少,为什么还会有龋齿斑?

朱涛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 临床医师

您说的龋齿斑,严格意义上说没有这种说法。要么是龋齿,要么是色素沉着。如果有缺损,就是龋齿。如果没有缺损,就是色素沉着。前者处理是补牙,后者处理是洗牙,而且后者没有必要处理,与吃糖无关。

如果是龋齿的话,就要尽早治疗,包括乳牙。乳牙有龋齿,恒牙长龋齿的可能性就大,因为口腔环境和口腔菌群决定,减少糖的摄入量和频率。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俊君君" :宝宝长龋齿了要拔掉吗?

四岁的孩子龋齿,牙都黑了,能否拔牙?是否会影响到恒牙?平时刷牙要注意什么?

田丰祯 广州和睦家医疗 口腔外科博士

如果孩子长龋齿了,是否拔牙需要看看什么原因。一般是有两种情况,一个是牙齿上有黑斑,这时建议去洗牙。另一种情况是蛀牙,就需要补牙。如果不是太严重,对恒牙影响不大,建议详询孩子的牙医。如果孩子换牙的时候长龋齿,属于正常显现象,不需要治疗。

两岁以后,孩子的上下牙全部萌出后。此时孩子可用小型软质牙刷沿牙齿的缝隙上下刷。不过,如果是孩子自己刷牙的话,家长一定要注意提醒宝宝,在洗刷中注意不要使刷毛伤及口腔黏膜和牙龈。

较之以往的盐水和白开水刷牙,此时的孩子可以使用牙膏来刷牙了。每天早上起床和晚上睡前,用儿童牙膏刷牙。为了避免孩子自己刷牙刷得不干净,家长最好每晚替孩子补刷牙齿一次。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编辑推荐

男性催乳师 超过7成妈妈说NO

男性催乳师90分钟收入200元,却遭遇父母反对、女朋友吃醋……催乳是一个要经常触摸女性隐私部位的职业,因而多数人还是只能接受……

育儿小时代 全职妈咪的乐与忧

有的人说,当全职妈妈好啊,不用工作又可以天天和孩子在一起;有的人又说,当全职妈妈才不好呢,思维很容易跟不上……

数据解读:新妈妈一年的苦与乐

很多人都说,要想做什么事情想去哪里赶紧在结婚生子前做,女人一旦生了孩子就意味着失去自由。真的是这样的吗?宝妈们生娃之后……

超两成人不知打疫苗有不良反应

据了解,中国每年疫苗预防接种达10亿剂次。在这个庞大的数字后,每年有超过1000个孩子患上各种疫苗后遗症,留下终身残疾……

没必要?六成家庭楼房无防护网

暑期将至,儿童坠楼事件频发。孩子是我们的未来,坠楼事故令父母伤痛让旁人惋惜,也给广大家庭敲响家庭安全防护的警钟……

更多>>

往期回顾

宝宝皮肤过敏 三大专家齐帮你
宝宝皮肤娇嫩,对外界细菌的抵抗能力……
想要BB肠胃好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吃得好,消化得好,身体才能健康……
BB眼屎多是上火吗 专家告诉你
宝宝还小,身体发育还不如大人般完善……

专家团

朱涛
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第三门诊部

临床医师

田丰祯
广州和睦家医疗

口腔外科博士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