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 宝宝饮食要注意啥?

秋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小儿秋季腹泻是一种轮状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肠炎,主要发生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饮食对小儿腹泻的预防、诊疗都有很大的帮助,如何通过食疗让宝宝远离秋季腹泻呢?一起来听听专家怎么说吧!

2013年09月13日第11期

网友"弱水三千" :预防宝宝秋季腹泻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上如何预防宝宝秋季腹泻?

任广立 广州军区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1)注意饮食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另外,宝宝食物不宜放置太长时间,尽量给宝宝食用新鲜食物等。
      其次是保证睡眠时间。最好不要熬夜,熬夜不利宝宝的发育的,争取晚上早点休息,最好能在晚上10点半之前睡觉,保证8小时的睡眠时间。
      (2)养成良好的饮食规律。喂食过多、过少、不规律,都可导致消化系统紊乱而出现腹泻,切勿暴饮暴食。1岁前的宝宝每天可以吃5餐,早、午、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两次点心或水果。1岁后的宝宝每天可以吃4顿,早、午、晚三次正餐,中间加一次点心或水果。
       (3)尽量不使用奶瓶,改用碗勺喂奶。奶瓶不易清洗消毒,特别是橡胶奶嘴,容易被病菌污染,导致小儿腹泻。喂剩的奶液最好丢弃,以免变质。同时,家长应注意根据天气的变化随时为孩子增减衣物,避免宝宝腹部着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天才奶妈":经常腹泻,有什么食疗方法?

小孩子秋季经常腹泻,请问能通过食疗改善吗?有什么好的食疗方法?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

主要是按照年龄阶段给予合适的膳食,适时添加辅食,每次限一种,逐步增加,母乳喂养者适时断奶。了解孩子的特点,是否有过敏体质,要在医生指导下制定适合孩子的食谱,避免可能引起过敏、不耐受或胃肠道功能紊乱的食物。
      同时要注意手卫生、食物卫生、奶具、餐具、玩具的洁净。饮食上以营养丰富、容易消化的婴幼儿食物为主。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系咪山的宝":腹泻期间饮食要注意什么?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可以采取哪些措施预防宝宝腹泻?宝宝腹泻期间饮食要注意什么?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预防宝宝腹泻主要有以下措施:第一,母乳喂养可以增强宝宝的抵抗力,从而预防宝宝腹泻;第二,注意宝宝使用的餐具、奶瓶的卫生,每次使用前都应该用开水洗烫;第三,宝宝断乳不能太快,最好在凉爽季节,要逐步增加辅食量;第四,哺乳期的妈妈在哺乳前洗手和清洗乳头,同时需要培养宝宝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第五,在腹泻流行期间,要做好隔离工作,少让宝宝到公共场所,防止交叉感染。
       宝宝腹泻期间饮食要注意:为了避免加重宝宝的胃肠负担,饮食应清淡,忌食生冷、油腻的食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不想宝宝长龋齿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长龋齿肯定是爸爸妈妈的烦心事……
宝宝皮肤过敏 三大专家齐帮你
宝宝皮肤娇嫩,对外界细菌的抵抗能力……
想要BB肠胃好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吃得好,消化得好,身体才能健康……
BB眼屎多是上火吗 专家告诉你
宝宝还小,身体发育还不如大人般完善……

专家团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广州军区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