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第一口奶真的会上瘾吗?

        宝宝第一口奶很重要,而母乳喂养是喊了很多年的口号了,相信各位妈妈都不会陌生了。但是,你有想过么,万一奶水不够,宝宝第一口奶吃不上你的母乳怎么办呢?坊间有传言说,宝宝第一口奶会上瘾,一旦宝宝吃了奶粉,可能不会再吃母乳了。真的假的?本期编辑百林为你解答!

2013年09月22日第17期

PCbaby网友“菜菜虫子”

    新生儿会对喝的第一口奶真的会上瘾吗?第一口奶喝了配方奶粉就真的不再喝母乳啦?怎么听起来像白粉一样恐怖啊?我的预产期马上就到了,我打算母乳喂养的,现在搞到我好大压力,怕到时没有奶水啊!

本期编辑 百林

    亲,请你放心好了,第一口奶并不会对宝宝有这么大的影响,那个传说实在言过其实啦!

01

那是奶粉,不是白粉!

    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说说什么是“上瘾”。这里的说的“上瘾”事实上是指宝宝对配方奶粉的“依赖性”,一般来说分为生理依赖和精神依赖。简单的说,生理依赖就是人体对某种物质产生依赖。然而,婴儿配方奶粉中却没有可造成宝宝产生依赖的物质。

    根据DSM-IV(精神疾病诊断与统计手册),共有酒精、鸦片、大麻等11类物质会导致生理成瘾,而其中并没有任何乳制品。可能有人认为宝宝会对配方奶粉中的某些香料产生依赖,从而排斥母乳。然而,根据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相关要求,0至6个月婴幼儿的配方奶粉中,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

    这么说来,喝一口就能上瘾的那不叫奶粉,那叫海洛因。所以,配方奶粉中不含有任何可以导致婴儿成瘾的物质,更不会因此而使婴儿排斥母乳。所谓宝宝第一口奶“上瘾”的说法,那只是一个习惯性问题罢了。

02

宝宝抗拒奶头为哪般?

    说到这里,你肯定会问,既然奶粉并不会使宝宝产生依赖,那怎么解释宝宝吃了奶粉之后就不吃母乳呢?

    那小编要先问问你,你敢说你没有一两样最喜欢或者最讨厌吃的东西吗?其实,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口味,新生儿也不例外哦!奶粉的味道、口感都不同,新生儿根据“个人口味”出现“挑食”的状况也不奇怪。

    然后,当你要吃不喜欢的东西的时候,相信你也一时三刻也难以下咽吧?没错,你的宝宝跟你一样,需要一个适应过程。一直吃奶粉的宝宝突然换成母乳,中间也需要一定的调整,而适应时间没有你的那样快而已。

03

宝宝第一口奶该怎么吃?

    既然新生儿对第一口奶会不会那么依赖,那是不是宝宝的第一口奶可以随便吃?当然不是的。正所谓“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母乳还是第一选择。

    母乳是没有同等替代品的。事实上,宝宝第一口吃到的并不是母乳,而是细菌——你的乳头和乳头周围皮肤上的需氧菌!然后再吮吸到乳管内的厌氧菌,最后才是初乳。这个过程是婴儿肠道菌群的建立基础,它是无法通过人工模拟来完成的。所以呢,哪怕你只能挤出一滴奶汁,也要给宝宝吸上,奶水滴滴珍贵在于此啊!

    当你的宝宝出生30~40分钟内,就会凭着自己的嗅觉,主动去吮吸你的乳头,这是一种本能。所以,在你的宝宝出生后,要尽可能让他接触你的身体,让宝宝主动自然地吮吸妈妈的乳头,这样就能做到早开奶了。

    如果,万一,很悲催地,你刚生完孩子又催不出奶,这个时候建议你给宝宝喂奶粉吧。不得已喝了奶粉的宝宝也是可以改变习惯的。千万不要因为宝宝不爱吃母乳而灰心丧气哦,让宝宝多吸几次,让他慢慢习惯了乳头,宝宝会吃上你的母乳的。你还可以母乳和奶粉交替喂养,知道宝宝完全接受母乳为止。

    说了那么多,只想说:第一口奶会“上瘾”,只是个习惯问题罢了。菜菜虫子,你要做的是保持良心情,安心催乳,迎接宝宝第一顿好了。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公交车设哺乳间 7成妈妈狂按赞
郑州市公交车上增设专用“哺乳间”……
数读母婴:解读当代的母乳喂养
妈妈的奶水是宝宝最好的口粮……
男性催乳师 超过7成妈妈说NO
男性催乳师90分钟收入2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