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皮肤过敏,家居环境怎么清洁?

宝宝皮肤过敏是幼儿常见疾病,除了跟季节、体质、饮食有关之外,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也与此密切相关。如何判断皮肤过敏跟环境有关?居家环境清洁又要注意什么呢?本期《专家帮》来帮帮你!

2013年11月8日第23期

网友"粉红色的青春":怎样判断宝宝过敏跟环境有关?

宝宝皮肤有些过敏,不知道和被单或玩具有无关系?应该如何判断宝宝的过敏是不是环境清洁引起的呢?要怎么样清洁才对宝宝的皮肤好?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

怎样判断是不是环境引起的皮肤过敏的呢?若更换环境后过敏症状见好,说明与环境:比如霉菌、螨虫、灰尘、花粉、干燥、宠物等有关。若与霉菌有关,注意躲避潮湿环境;若与螨虫有关,除了除螨,衣 服、被褥要勤晒;若与灰尘有关,要家中避免用吸尘器,用湿布擦洗;若与干燥有关,注意环境和皮肤保湿;若与宠物有关,只能远离。
      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肠胃的蠕动快,拉出的大便会比和吃奶粉的宝宝拉出的大便更稀一点,水分更多一些,有些宝宝甚至会吃一次拉一次,这都是正常的。如果确实有很多水的话那最好就能用点止泻或者调理肠胃的药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vbwqp" :家有宠物,会引起宝宝过敏吗?

崔医生您好,我的宝宝刚刚出生,而我们家有养宠物狗,我担心宝宝会因此皮肤过敏,请问我们应该怎么清洁呢?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

首先宠物的来源渠道要正常,正常意味着它不会带来一些疾病,而且在接触孩子之前必须在一个没有孩子的环境中去养一段时间。观察这个宠物有没有频繁的脱毛,毛发不均匀,是否有些部位毛发发暗,有部位发亮,排除皮肤病等问题。排除疾病后,要定时给宠物进行常规的疫苗接种。
      预防一些疾病的同时,还有跟每天给孩子洗澡一样,同样也要给宠物洗澡,清理它脱屑和毛发。直到这个时候,孩子接触宠物以后才可能会安全。将一些可能的医学隐患降到最低。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路儿小天":预防宝宝皮肤过敏 居家环境要注意什么?

听朋友说居家环境不好也会引起宝宝皮肤过敏,请问在家庭环境保洁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李红毅 广东省中医院 皮肤科主任

(1)温度适宜,室温不宜过高或过低,一般以25℃左右为宜。

(2)相对湿度保持在50-60%,既要避免干燥,也要避免潮湿。

(3)建议室内不养宠物,不铺地毯,经常除尘;不过早过多接触花草树木法,可以明显减少气源性变应原致敏。

(4)一般来说,吸入性变应原主要为尘螨、花粉、真菌孢子,空气污染如SO2、NO2、汽车尾气等,因此需注意净化空气,家中禁止吸烟;一旦发现室内环境中有不明原因的异常气味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时通风,在室内相应位置摆放一些活性炭雕塑也是净化空气的一个巧妙办法,避免使用空气清新剂。

(5)避免居住刚油漆过的新居,装修后的新居最好通风6个月以上,经检测无有毒物质残留后方可进住。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宝宝拉绿便便 跟饮食有关吗?
宝宝便便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
母乳喂养多久一次 专家告诉你
第一次给宝宝喂奶,多少都有点手忙脚乱……
宝宝秋季咳嗽 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
入秋宝宝咳嗽 专家教科学用药
由于缺乏水分湿润,秋季宝宝的咽喉……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