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安全感 与羊水少难产有关?

         最新一集的《爸爸去哪儿》,Cindy哭得死去活来,那是换爸爸的环节对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森妈最近解释到,生Cindy的时候,因为羊水少导致难产,所以Cindy比较容易缺乏安全感。其信然乎?本期编辑百林为你解答!

2013年12月12日第67期

PCbaby网友“Lippy”

    最近看叶一茜的访谈,她说Cindy出生时,妈妈因为羊水少导致难产,当时医生说,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容易缺乏安全感……编辑,我孩子的情况跟Cindy很像,羊水少出生的孩子缺乏安全感,这是真的吗?

本期编辑 百林

    听到这个说法,很多准妈妈或者新妈妈开始不淡定了。但是,小编想说的是,如果这个说法是真的,那只能后天加把劲给予孩子更多的爱;如果这个说法是假的,那我们就无需理会啦!事实上,这个说法暂时还没有权威研究证明,所以,你大可不必纠结这个事儿哦!

01

真相:没有权威研究证明羊水少与安全感有关

    有想象力丰富的网友这样看这个问题:或许宝宝在母亲子宫内的时候,迟迟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上,于是宝宝开始着急了,还没真正来到人间,他/她的感观就已经随着周围的环境而紧张兮兮起来,导致他/她的神经特别敏感,告诉大脑“十面埋伏”……

    老实说,小编也不能切切实实回到这个问题,看看专家怎么说——

    据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蔡满红说,目前没有一项权威科学研究证实,羊水少和孩子今后的所谓“缺乏安全感”有关系。

    中、晚期妊娠时的羊水来自胎儿的小便,羊水的吸收也主要依靠胎儿的吞咽。羊水就是通过胎儿的吞咽和小便,来保持正常的动态平衡。胎儿的尿量又与胎盘功能有关,胎盘功能正常才能保证胎儿生长发育正常,才可能产生足够尿量,保持正常的羊水量。

    蔡医师还说,羊水量是反映胎儿生长发育及胎盘功能正常与否的一面镜子,羊水过多不行,羊水过少同样是高危妊娠的信号之一。至于是否与性格有关,没有这方面的权威研究和报道。

02

“先天”已定 后天补救

     “安全感”,准确地讲就是安全性的依恋感。所谓依恋,是指婴儿与最亲近的照顾者之间所形成的一种强烈的情感纽带。一个人的成长跟环境有很大的关系,对孩子来说,安全感不仅来自于自身和家庭,还包括他们的幼儿园、居住的城市、国家,地球上的一切,都会影响着它。

     如果非要将孩子的安全感和出生时候的羊水多少扯上关系,那允许我们说点庸点儿的话,或许有影响,但是适当的后天教育是完善性格必不可少的条件。

    除了有因羊水少而难产的孩子缺乏安全感这种说法外,还有“夏季出生者更快乐,冬季出生的人则较悲观、爱抱怨” 、“冬天出生的孩子数学好的”类似的说法。

    你是不是更凌乱了?出生决定论?一锤定音?小编想说,假设这些都成立,那你只能去为出生的孩子作出点“补救措施”了。你应该带你的孩子多接触不同的人,去不同的地方,开阔开阔视野,你的孩子也会渐渐消除内心的不安与紧张。光相信出生影响性格十分不靠谱,妈妈们应尽可能地“活在当下”啊!

    (文章部分资料来源于《现代快报》)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超级妈妈:7成宝妈堪称“女汉子”
绝大多数女性不抗拒做母亲……
带娃难于登天 4成奶爸要回去补课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
80后父母看养老:还得多赚钱!
清华教授提出退休后男做园丁……
育儿超出预算吗?4成人说还好
养孩子的费用超出预算了吗?……
公交车设哺乳间 7成妈妈狂按赞
郑州市公交车上增设专用“哺乳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