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 有哪些物理降温方法?

发烧是宝宝最为常见的症状,也是广大妈咪们最为担心的事情,掌握科学的退烧方法,合理护理宝宝非常重要!传说中的酒精擦身降温可以用吗?多穿衣服出汗降温,靠谱吗?物理降温后,宝宝还是反复发烧怎么办呢?诸如此类的问题,本期《专家帮》一一为各位解答!

2013年12月27日第36期

网友"李李0406" :可以使用酒精擦身降温吗?

以前说小孩发烧用酒精擦身降温,现在又说不能用酒精降温,这到底能不能给孩子酒精擦身降温呢?听说也不能用冰袋降温,请问医生,孩子发烧了,合适的物理降温方法有哪些?另外,夏天发烧用冰块冷敷降温说得过去,可是冬天天气那么冷,还要用冰块冷敷吗?

何丽雅 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内科主任医师

第一,由于酒精可通过皮肤吸收,所以不建议酒精擦身降温;
       第二,可以用冰敷前额、头部;
       第三,物理降温方法:温水擦浴、室温相对恒定在舒适温度(22℃-26℃)、多饮水排尿排汗、温水洗浴等;
       第四,冬天发烧可以用冰块降温。居家用冰敷降温建议主要冰敷头部,但是无论冬天夏天都要用干毛巾一层隔着冰袋进行冰敷。冬天,如有条件的话,同样建议宝宝发热宜呆在相对恒定舒适温度的室温,穿衣的多少根据发热的不同时期给予增减。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wqercwq":多穿衣服出汗降温,靠谱吗?

看电视剧《辣妈正传》的时候,我看到里面有个情节:孩子发高烧了,农村里来的婆婆就说要穿厚点盖被子出一身汗就没事了,而媳妇不愿意,说这个穿得太厚热量散发不出去,不仅不给宝宝穿得太多,还给他用冷水擦脸和手脚。请问医生,这两种做法哪种才是正确的呀?为什么呢?

何丽雅 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内科主任医师

这都不完全准确,分发热不同阶段进行处理会更合适:体温上升期和持续高热期。

体温上升期,发热宝宝感觉冷,此时不宜用冷水擦身,要多饮水,退热贴,或冰敷头部,手脚凉的宝宝给予手脚保暖,改善末梢循环;

持续高热期,宝宝感觉很热,可予冰敷头部,温水擦浴、多饮水排尿排汗、温水洗浴等体温超过38.5度,可予退热药口服处理;退热期,宝宝出汗,要注意补充水分,及时换汗湿的内衣裤等。

所以,监测发热宝宝体温变化很重要,以便于更好给宝宝护理。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蓝色精灵儿童":物理降温后 体温又升高怎么办?

宝宝6个月大,最近天气一冷一热的,感冒发烧了,我先是给她贴了散热贴想物理降温,可是过了一阵,体温又升高了。请问我可以给宝宝吃退烧药吗?有没有推荐的适合6个月大宝宝吃的退烧药呢?儿童退烧药哪种更安全副作用更小一些?怎样做到科学让宝宝退烧?

张雪峰 解放军第302医院 诊疗中心主任医师

若物理降温后体温仍然高于38.5度,可以用退热药,一般用对乙酰氨基酚,如泰偌林等治疗。童退热药一般常用的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制剂,物理降温不见效可以根据说明服用其中一种。

但是,退热药一般都有一定副作用,主要是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像安乃近、氨基比林的副作用就更为明显,可能会引起虚脱,甚至发生休克,有过敏体质的孩子会产生药疹、荨麻疹,危及患儿生命。这些类别的药物也正逐渐被淘汰掉。

所以,使用退热药的时候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自己服用应严格按说明书剂量服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杨日兴":反复发烧但精神正常,可采取物理降温吗?

4岁宝宝下午睡觉起来发烧39.5度,带到医院打了针,吃了药之后就好了,但是晚上20点又开始发烧了,宝宝反复发烧是什么原因呢?这种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办呢?

何丽雅 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儿内科主任医师

退热药是对症处理的临时降温药物,对引起发热的原因基本上不起作用。只要引起发热的病因未去除,那么,退热药的药效维持时间一过,宝宝再发热是不奇怪的。这种情况,家长应该观察孩子精神状况,如果孩子发热虽高,但精神尚好,服药退热后仍能笑能玩,与平时差不多,说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调养。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则提示病重,应赶快去医院。
      而不少孩子发热38.5度以上都精神如常的,这时,主要是物理降温,在家服药,或距离上次退热药服用时间6-8小时以上再次服用退热药(体温>38.5℃)。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冬季防流感 如何安全接种疫苗
冬季到,各种流感病毒又开始蠢蠢欲动了……
男宝宝私处护理的3个常见问题
男宝宝生殖系统常见的疾病都有哪些呢……
怎么挑选宝宝皮肤清洁用品?
宝宝皮肤娇嫩,弹指可破,很多妈妈都格外……
宝宝过敏 如何躲避家中过敏源
宝宝皮肤过敏是幼儿常见疾病,除了跟季节……
宝宝拉绿便便 跟饮食有关吗?
宝宝便便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