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怎么预防宝宝出疹子?

冬季天气寒冷又干燥,对于宝宝细嫩的肌肤来说更是种严峻的考验,尤其是宝宝皮肤病更多发。湿疹、寻麻疹都是宝宝多发的疾病,妈咪们应该了解哪些预防与护理的知识呢?让宝宝健康过冬,本期《专家帮》能帮到您!

2014年1月10日第39期

网友"万圣节小宝" :宝宝干性湿疹怎么护理?

最近宝宝脖子和脸上起了好多红点点,皮肤很干燥,有些皲裂的现象,带宝宝去医院说是婴幼儿干性湿疹,宝贝得了干性湿疹后应该怎样护理好呢?

赵晓莉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首先,最重要不要用手抓。避免局部刺激,尽可能地避免用手搔抓局部,也不要用热水或肥皂水去清洗局部,更不能用那些刺激性较强的药物在局部涂抹,特别注意的是不能随便应用激素类药物在局部涂抹。
       其次,面积不大的湿疹可涂肤轻松软膏,不宜涂得太厚;有较多湿疹患者,需去皮肤科诊治。对脂溢型湿疹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洗,只需经常涂一些植物油,使痂皮逐渐软化,然后用梳子轻轻地梳理掉。
       最后,还要注意尽量寻找过敏原,方便治疗。室温也不宜过高,否则会使湿疹痒感加重。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全棉织品为好。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美好心愿":宝宝湿疹怎么防护?

宝宝发湿疹已经有一个多月了,之前没怎么理会,知道湿疹会自己好,可是越发的厉害,才紧张的去看医生,医生开了药膏,有些好转,但不彻底,我知道药膏有副作用,不能长期用,那怎么办?另外,我宝宝过敏体质,平时要怎么注意?

谭小华 广医三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湿疹属于自身免疫功能紊乱的一种皮肤表现,如果诱发因素没有去除,复发机会很大,诱发湿疹的原因有食物、化学原料、昆虫粉尘等,气候干燥也会使湿疹加重,一般渗出性的湿疹,医生可能开具的是含有糖皮质激素的外用药膏,短期应用副作用极少,长期应用会有副作用。

如果宝宝属于过敏体质,那需要注意有什么引起过敏,平时就避免碰触过敏源,宝宝的免疫系统逐渐成熟后,这种过敏情况会缓解。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耗子妈咪":冬季如何预防寒冷性荨麻疹?

医生好,我在网上了解到寒冷是最容易引起寒冷性荨麻疹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宝宝患寒冷性荨麻疹?如果患了寒冷性荨麻疹应该怎样护理比较好呢?

赵晓莉 陕西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1、获得性寒冷性荨麻疹:在在任何年龄、性别都可发病,受到寒冷刺激后可立即发病,但症状较轻,患者一般只会出现皮肤瘙痒性水肿或风团等。对于患者的这些症状,一般通过采取一些保暖措施使皮肤温度升高后,皮肤瘙痒性水肿及风团等症状可在1个小时内消失。

预防方法:在冬天做好保暖措施,平时不要直接接触温度过低的物质,如冰水、冰块等就可以有效预防其发生。

2、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是一种显性遗传病,相对获得性的来说其主要患病者为女性,终生都可发病,而且症状相对严重。遗传性寒冷性荨麻疹一般在受到冷刺激数小时后发病,会出现较广泛的风团,风团不痒但会有烧灼感,除些之外还可能出现一些其它症状,如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

预防方法:冬天要做好保暖措施、不直接接触温度过低的物质外,日常生活中也要尽量避免寒冷刺激,如夏天直接在空调出风口吹风、喝冰镇饮料等。寒冷性荨麻疹预防的重点都是避免寒冷刺激。除了在冬天做好保暖措施外,对日常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寒冷刺激也要准备好应对方法。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儿科医生辅食建议 宝宝这样吃
添加辅食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尤其重要。宝宝4个月后,在母乳喂养的同时,就可以添加适量的辅食……
专家帮 物理降温法都用对了吗
发烧是宝宝最为常见的症状,也是广大妈咪们最为担心的事情,掌握科学的退烧方法,合理……
冬季防流感 如何安全接种疫苗
冬季到,各种流感病毒又开始蠢蠢欲动了,预防流感的方法之一就是接种疫苗,但是最近湖南的疫苗……
男宝宝私处护理的3个常见问题
男宝宝生殖系统常见的疾病都有哪些呢,大多数人认为男性生殖健康仅仅是一个成人话题,当孩子会……
怎么挑选宝宝皮肤清洁用品?
肌肤,所以对于挑选宝宝皮肤护理用品有很多疑问,诸如是宝宝的私处、宝宝患有湿疹清洁要注意什么……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