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有记忆?

       还记得《最强大脑》里面各位大神的记忆神功吗?超人的记忆力可以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带来不少便利,可谓人人羡慕,特别是家长们。于是,有怀孕6个月的妈妈未雨绸缪地向编辑提问,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有记忆呢?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有记忆能力了吗?本期编辑百林为你解答!

2014年1月16日第86期

PCbaby网友“蒲公英”

      最近看《最强大脑》,真是大开眼界了,好想好想宝宝以后也有这么超人的记忆力啊!小编,请问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有记忆力呢?我已经怀孕六个多月了,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就是我肚子中的宝宝,每次只要听到管弦乐的声音就会动得非常厉害,宝宝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有记忆能力吗?

本期编辑 百林

01

记忆:4个月开始or两岁开始?

    宝宝什么时候开始有记忆力,这个问题有点争议,网上流传有好几个说法:

    怀胎四五个月就有记忆

    有人认为,从妊娠第4个月开始,胎儿的大脑中已经偶尔会出现记忆痕迹,记忆能力从胎儿期就已经开始萌芽。目前医学界多数人都认为,胎儿具有记忆、感觉的能力,而且这种能力还将随着胎龄的增加逐渐增强。

    出生两三天有记忆

    也有研究表明,宝宝出生后两三天才有一定的记忆能力。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的记忆能力会获得自然的发展,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能有效挖掘宝宝的记忆潜力。

    心理学:宝宝两三岁后才有记忆

    也有一些研究认为,儿童刚出生时没有记忆的。心理学则认为,孩子是两岁或者是三岁以后才有记忆。

    如果第一个说法成立的话,蒲公英,这也就说明了你在听胎教音乐的时候,肚子里的宝宝已经开始默默将这些旋律记下来了。

02

宝宝:记性很好,但又会“失忆”

    如果说宝宝出生前就有记忆,可能有些网友会觉得不可思议。小编个人认为,胎儿在妈妈子宫发育过程中会不断完善记忆功能,但仅仅处于对事物“有印象”的 阶段,而且这都是能引起宝宝情感共鸣的记忆,一直到宝宝3岁。

    举个例子,宝宝上幼儿园特别能记住儿歌,什么“小白兔白又白,两只耳朵竖起来,蹦蹦跳跳真可爱!”的歌词,节奏轻快,形象生动,能引起宝宝情绪反应。还比如,第一次高高兴兴去外婆家的情景,他都能记得很久很久……

     简单地说,这个时期宝宝的记忆就是,哪样感兴趣,哪样就收进脑海里。

    不过话说回来,宝宝这段时期的记忆又是非常短暂的。比如说,宝宝见过的事物重新出现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只能认得几天以前的事物;2岁左右的宝宝只能认得几个星期以前的事物。有时候,宝宝又会“失忆”,宝宝见过的事物不在眼前时,1岁以内的宝宝不能回忆起来;2岁左右的宝宝可以回忆几天以前的事。

    所以,有些爸爸伤心吐槽:在外学习一年后回到家中,小宝宝竟然不要爸爸抱了!其实这只是因为宝宝的记忆能力有限,他已经忘记了爸爸的形象,早就把爸爸当成了陌生人喽!

03

怎么提高宝宝孩子的记忆力?

    3岁前宝宝的记忆谈不上“能力”,真正的记忆能力是在宝宝3岁之后。回顾上面几个网上流传的说法,虽然观点不一,但几乎都提到一个问题:孩子的记忆力将会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增强。所以,妈妈们要抓紧机会,系统训练宝宝的记忆力哦!

    通常,影响宝宝记忆力主要有以下几种因素:

    一是对记忆对象的感知程度。你要让宝宝背一首唐诗,请尽量说慢点儿、说完整点;

    二是宝宝的知识经验和对事物的理解程度。你要宝宝记得牢固,千万不要吝啬唇舌,好好解释,记得更牢;

    三是宝宝的情绪状态。最好在他玩耍的过程中让他记忆;

    四是记忆对象的特点。尽量找点能引起宝宝兴趣的记忆事物,记忆保存时间更长。

    更多关于孩子记忆的宝典,请猛戳>>孩子记忆力宝典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幸福升级!我和宝宝的第1个春节
离马年春节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年味已经越来越浓了……
年终总结 9成妈妈获封“孩奴”
自从了妈妈以后,家中新添一个新成员……
千名宝妈票选心中的完美宝贝
《爸爸去哪儿》热度持续升温”……
超级妈妈:7成宝妈堪称“女汉子”
绝大多数女性不抗拒做母亲……
带娃难于登天 4成奶爸要回去补课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