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为什么吃手?

        有时候宝宝有些行为实在令爸爸妈妈费解,比如吃手指。他吸吮得美滋滋的吧,你心里却捣鼓着:口水都“包裹”着小手了,脏兮兮的,到底有什么好吮的?别说婴儿的世界,大人不懂,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见识下!

2014年4月3日第131期

PCbaby网友“Co陈大爷”

      我宝宝4个月,很喜欢吮自己的手指,还很享受的样子,每一次手指从嘴巴里出来的是都沾满了湿答答的口水。我觉得这样非常不卫生,宝宝吃手是天生的吗?能不能让宝宝不吃手啊?

本期编辑 百林

     几乎每个婴儿都喜欢吸吮手指,而且还吮得津津有味,或许在读这篇文章的你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宝宝吃手,在大人看来是一件费解的事情,但每一件你不理解的事情的背后,总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理由。宝宝可以不吃手吗?请看——

01

宝宝吃手有时候是因为饿了

    关于宝宝为什么吃手,大致有以下两种论说:

     本能说: 吸允反射是一种先天性的无条件反射。6个月之前的婴儿吸吮手指完全是为了满足吸吮的需要,因而在人工喂养的婴儿和饥饿时的婴儿表现得特别明显。

     当触及三个月前的小婴儿的口唇边时,会引起他的吸吮反射,这种反射是为了维持生存的一种本能。同时,也与安全感有关。当他把手指放入口中的时候,他的内心的紧张情绪得到一定的释放,他的小心灵找到了一份依托。

     说白一点,就是宝宝肚子饿了,或者生气了、疲劳了,他就会吃手,这样可以满足他吸吮的需要和心理上获得快感。

     探索说:宝宝吃手是孩子想了解自己的能力,对外界积极探索的表现。也难怪,婴儿最初探索世界的方式就是嘴(因为要吃奶啊),所以婴儿喜欢把各式东西往嘴里放,包括自己的小手。

     综上,宝宝吃手的时候,请妈妈您不要阻止。为了防止口水弄湿衣袖,要常洗手,防止细菌入侵。如果宝宝吃手是因为饿了就赶紧喂奶吧!

02

6个月以后,宝宝就不可以吃手了

    前面说6个月以内宝宝吃手不要阻止,也就意味着6个月后的宝宝吃手就要引起你的注意了。有什么危害?以下内容稍微感受下:

    影响牙齿发育以及面容。健康宝宝多在六七月龄开始出牙,如果吮指这种习惯仍未停止,则吸指处的牙就会萌出不足,而造成上下牙之间有一个指头大小空隙。此外,孩子经常吮指过程中,由于不断地进行吮吸动作,两侧颊部收缩使牙齿排列形成弓状变窄,上前牙前突,同时由于手指的牵引,还可以引下颌前突畸形。

    1岁后的吸吮手指是坏习惯。到2-3岁以后,这种现象大大减少。但如果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依然吮吸手指玩乐,说明孩子出现了行为上的偏移。如果孩子这种吃手不到及时纠正,进而会形成顽固性的习惯。

    Co陈大爷,说到这里,宝宝可不可以不吃手的问题,相信你已经有了答案了。不过,小编还要再啰嗦一句,在宝宝六月龄后,一定要注意孩子的行为,如发现孩子仍在吮指,可以在孩子的手指上涂些苦味的东西,如药物黄连素,还可以用套上指套、手套加以阻止。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421时代 家家有本难念的育儿经
虽然各地单独二孩政策陆续落地,但是421家庭还是现在年轻家庭的主流……
时间都去哪了 一份关于爱的记录
2014马年春晚上,《时间都去哪了》这个节目引来无数人飙泪……
二胎路上 你有几多欢喜几多忧
新的一年刚开始不久,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二胎政策。对准备生二胎的你来说……
幸福升级!我和宝宝的第1个春节
离马年春节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年味已经越来越浓了……
年终总结 9成妈妈获封“孩奴”
自从了妈妈以后,家中新添一个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