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糖梨水真的可以止咳吗?

        很多宝宝一咳嗽,或者反复咳嗽,妈妈就会让宝宝喝点冰糖梨水止咳。事实上真的是这样吗?冰糖梨水真的像传说中能止咳吗?春季有些宝宝反复咳嗽不止能用什么药物治疗呢?且听本期编辑回答!

2014年4月22日第142期

PCbaby网友“小小飞侠”

      最近宝宝咳嗽得很厉害,而且久咳不止,想给他炖点冰糖雪梨水,不知道能否缓解?

本期编辑 百林

     很多人都有一个错觉,就是咳嗽得厉害,喝点冰糖梨水后,感觉有所缓解,就误以为冰糖梨水可以止咳。事实上,这是真是一个美丽的误会,冰糖梨水主要起到的是补水的作用而非止咳。

01

“冰糖梨水止咳”或是个传说


    亲爱的小小飞侠,为了揭开冰糖梨水能否止咳润肺的疑问,小编特地找遍了相关资料,其中有某某问答网站的相关解答:

     “……没有找到一个关于止咳成分的研究报告。仅有个一个广告网页上,表示梨中的配糖体是止咳的成分,其实这里所说的配糖体的大名就是‘苷’,它们是可以水解成糖的一类物质,在植物中广泛分布。并且,梨中的苷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梨,其性味甘酸而平、无毒具有生津止渴、益脾止泻、和胃降逆功效。其主要成分是水分和糖,如果梨“没有止咳的成分”说法成立的话,那么,喝冰糖梨水感觉可以止咳润肺,那是因为补充了大量的水分,而缓解了咳嗽的干燥之苦,止咳的功能还没完全达到。

     再说冰糖,性味甘平,能养阴生津、润肺止咳,且扶正养阴。中医解释,对于肺燥咳嗽、干咳无痰或咯痰带血等十分有效。照这样看来,冰糖反而更能缓解咳嗽。

     所以,严格来说,冰糖梨水并不能“止咳”,因为它没有太多止咳的成分,它起到的只是缓解咳嗽的作用。

02

宝宝反复咳嗽怎么办?


     如果宝宝反复咳嗽,实际上是肺热的主要症状。冰糖梨水对阴虚咳嗽、燥咳有一定作用,但是并不能真正根治咳嗽,那么宝宝反复咳嗽还可以用什么法宝呢?

    用药注意:合理选药,中药首选。中药因其优秀的综和止咳、化痰、消炎、平喘作用,效果好毒副作用小,成为孩子止咳首选。其中,小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就是专门针对宝宝偏热的体质特点,以“麻杏石甘汤”加“白虎汤”的组方,清肃肺热,止咳平喘,能够有效治疗宝宝反复咳嗽。

    饮食注意: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

    居家注意:鼓励宝宝多休息,兴奋或者运动都会加重咳嗽和痰多;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煤气、尘烟等刺激;咳嗽时急速气流从呼吸道中带走水分,造成黏膜缺水,应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对于某些偏方到底有没有用,很多妈妈给小编的来信说法不一。在小编看来,偏方还是一个辅助的作用,真正能够解除疾病痛苦的,还得对症下药!因此,家中有宝宝反复咳嗽不止的,妈妈们一定要选用能够清肺热的药物应对。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421时代 家家有本难念的育儿经
虽然各地单独二孩政策陆续落地,但是421家庭还是现在年轻家庭的主流……
时间都去哪了 一份关于爱的记录
2014马年春晚上,《时间都去哪了》这个节目引来无数人飙泪……
二胎路上 你有几多欢喜几多忧
新的一年刚开始不久,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二胎政策。对准备生二胎的你来说……
幸福升级!我和宝宝的第1个春节
离马年春节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年味已经越来越浓了……
年终总结 9成妈妈获封“孩奴”
自从了妈妈以后,家中新添一个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