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袋大 更聪明?

        近日,演员关凌在微博上贴出了她的大头儿子的萌照,西瓜头大脑门,惹得各路妈妈狂按赞。于是,有妈妈发出疑问,头大的会更聪明点吗?爱因斯坦貌似脑袋挺大了,貌似也挺聪明的……带着这个人们惯有疑问,本期小编跟你一起探究探究!

2014年4月10日第134期

PCbaby网友“Clandyva”

      最近演员关凌贴出了她的大头儿子的照片,圆滚滚的脑门,看起来非常机灵。忽然想起一个问题,脑门大的孩子会不会聪明点的?

本期编辑 百林

     人们常常有一个惯性思维:东西大=好东西。对于大脑袋,就意味着脑瓜更加聪明。那岂不是大作家郭敬明的小脑袋岂不是比不上姚明的大脑袋?真是这样,估计郭敬明会抗议……

01

聪不聪明看脑容量?还得看质量

    要解释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了解以下大脑的组成。

    实现大脑功能的主要部分是神经细胞。人的大脑约有数十亿个神经细胞,它们就像是一颗正在发芽的种子一般,往一边伸出无数的“根系”(我们称这些根系为树突),而往另一边长出“树干”(我们称之为轴突),又在树干的顶端分叉出许多小“树枝”(我们把树枝末梢称为突触)。与自然界中的树不同,一个神经细胞的突触会与另一个神经细胞的树突相连(树梢与树根),借以传导信息。

     人的大脑有数十亿个神经细胞,人们很容易就会有这种错觉:“脑袋越大→脑细胞就越多→大脑的功能就越强劲”,这些神经细胞起到了填充大脑的作用了吗?而真相是:

     人的大脑约有数十亿个神经细胞,却也只占了大脑的10%左右!

    显然,决定智慧的不仅是大脑中神经细胞胶质细胞的数量,还有脑中突触功能的水平差异,俗称“质量”。

02

与智力无关,那头大还正常吗?

    脑袋大小与聪不聪明没有关系,决定智商的根本是突触功能。那相信很多妈妈心中有疑惑,宝宝脑袋大正常吗?

    宝宝头围的大小也像身高、体重一样,都有一个正常范围。而每个人头颅大小也会因为遗传等因素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有些宝宝头围偏小一点,但饮食、身体发育、行为举止都很正常,综合家族成员情况,宝宝的大脑发育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

    而有些疾病的确与宝宝头的大小有关。如佝偻病患儿头颅不但大而方,且颅骨软;脑积水和巨脑症的患儿,头围比正常小孩大,脑重量也多,患儿从小动作发育迟缓,智力低下,有时还伴有抽风等。

03

拼不过容量,来拼拼质量吧!

    按照上文所述,从某程度来说,三个臭皮匠顶上一个诸葛亮这句话是骗人的啊!要想达到“诸葛亮的智慧”,婴儿期的开发不可忽视啊!

    由于孩子出生随着视觉、听觉、触觉等信号刺激脑细胞之间迅速建立起广泛联系。这个时候如果对宝宝做一些简单的动作,如拥抱或轻拍、对视与对话、或者对着宝宝轻唱,都可以有效丰富宝宝的早期经历,收到良好的智力开发效果。

    因此,小编奉劝一句,与其有闲工夫思考我脑袋大是不是就比别人更聪明寻找这种莫名的优越感,倒不如好好学习、提高智商更靠谱。Clandyva,你说呢?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421时代 家家有本难念的育儿经
虽然各地单独二孩政策陆续落地,但是421家庭还是现在年轻家庭的主流……
时间都去哪了 一份关于爱的记录
2014马年春晚上,《时间都去哪了》这个节目引来无数人飙泪……
二胎路上 你有几多欢喜几多忧
新的一年刚开始不久,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二胎政策。对准备生二胎的你来说……
幸福升级!我和宝宝的第1个春节
离马年春节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年味已经越来越浓了……
年终总结 9成妈妈获封“孩奴”
自从了妈妈以后,家中新添一个新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