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气时候不能哺乳?

        在母乳喂养禁忌上,有一条是“忌生气时哺乳”。不少哺乳期的女汉子妈妈都不淡定了。不过,打住、打住!千万不要生气、紧张、焦虑啊,生气时候的乳汁一秒钟变“毒奶”,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啊!

2014年5月4日第149期

PCbaby网友“砂糖桔”

      看一些育儿书籍上说,生气的时候不能喂奶,因为这个时候出来的母乳是有毒的。这是真的吗?但有时候孩子不听话,我又带累了,难免会有情绪,但又要给宝宝喂奶,怎么办呢?

本期编辑 百林

    小编第一次看到这个说法的时候,也觉得有点危言耸听,但是细心了解后,却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01

冲冠一怒 乳汁变“毒”

    中西医研究都发现妈妈生气后的乳汁,严重时会产生导致婴儿死亡的可怕毒素,对宝宝健康无疑是重大威胁。

    正所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哺乳期的妈妈在愤怒、 焦虑、紧张、疲劳时内分泌系统会受到影响,会使得交感神经系统兴奋,从而令其末梢释放出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同时肾上腺髓质也过量分泌肾上腺素。这两种物质是有害的,如果人体如分泌过多,就会出现心跳加快、血管收缩、血压升高等症状,“污染”乳母。

     当“有毒”乳汁经常被婴儿吸入,会影响其心、肝、脾、肾等重要脏器的功能,使孩子的抗病能力下降,消化功能减退,生长发育迟滞。还会使孩子中毒而长疖疮,甚至发生各种病变。

     据介绍,生气10分钟就会耗费人体大量精力,其程度不亚于参加一次3000米赛跑,生气时生理反应十分强烈,分泌物成分复杂,而且更具毒性。

     说到这里,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了。还记得吗?旧社会有钱人家请乳母,除了身体健康外,一定要挑性情善良温和的。因为乳母的性格是强悍、暴戾,还是温和、清静,对婴儿的性情影响很大。而最起码的,温和的乳母能保证乳汁不受“污染”啊!

02

怒气一来,如何阻挡?

    其实,爱生气的人也很难健康,更难长寿,不少人“气死”,实际上是本身中毒而亡。所以,生气,无疑对妈妈和宝宝来说,都是一大杀手。因此,小编在这里真心奉劝各位妈妈一句:尽量不要生气,切勿在生气的时候或者刚生完气时给宝宝喂奶。

    为了能保持哺乳期愉悦的心情,为了给宝宝最安全的口粮,你需要做到:

    1、克制自己

    当发生不愉快的事情时,一定要克制,不要发脾气,尽可能的让自己冷静下来。

    2、找到倾诉对象

    人的抑郁就是缺少沟通,如果随时发泄心情的不满情绪,有助于心情舒畅。你找可以谈心的人,倾诉对象也许是自己的爱人,也许是家人,或者是网络上结交的同为新妈妈的网友。

     3、试图改变自己

     让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一个做妈妈的状态。当改变不了别人的时候就要改变自己,调整自己。例如照顾宝宝很辛苦,但是如果能想到宝宝的可爱,想到这是自己用生命换回来的小生命,是值得辛苦付出骨肉,就会产生一种责任感和幸福感,这样就不会觉得那么委屈了。

    当然了,充足的睡眠和休息、适当的运动、优美的音乐,甚至一本好书,都可以还要避免精神和情绪上的不稳定。

    最后,希望各位妈妈能心情畅通,宝宝能健康成长!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我的甜蜜烦恼:家有二宝初长成
生一个,还是生两个?生一个与生两个的区别到底在哪里?对于养育着两个孩子……
421时代 家家有本难念的育儿经
虽然各地单独二孩政策陆续落地,但是421家庭还是现在年轻家庭的主流……
时间都去哪了 一份关于爱的记录
2014马年春晚上,《时间都去哪了》这个节目引来无数人飙泪……
二胎路上 你有几多欢喜几多忧
新的一年刚开始不久,各地已经陆续出台二胎政策。对准备生二胎的你来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