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宝宝咳嗽 专家教科学用药

由于缺乏水分的湿润,秋季常可使宝宝的咽喉、鼻腔有干燥之感,秋燥之邪更易通过口鼻呼吸道或皮肤毛孔而侵犯入肺。 所以这个季节宝宝过敏性咳嗽增多。宝宝吃药很久都不见好怎么办?家中应该常备哪些防止咳嗽的药物呢?关于宝宝咳嗽的用药问题,一起看看专家们是怎么说的吧!

2013年09月26日第14期

网友"Vjeugk" :防治宝宝咳嗽 家中可常备哪些药物呢?

家中可常备哪些药物防治宝宝咳嗽呢?如果宝宝咳嗽又有痰,家长可以自行使用止咳药水吗?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家中可以备一些中药制剂,比如含有川贝、橘梗、甘草、苦杏仁等成分的中药。咳嗽是机体的防御反射动作,如果宝宝咳嗽的话,家长可以自行使用一些止咳药,但是不建议用快速镇咳药,如需要,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如果宝宝咳嗽有痰,家长可以用勤拍背方法帮助祛痰。饮食上清淡,少食甜食。平时也要注意通风,补充维生素C,注意合理膳食,穿衣合适,讲究卫生,避免去拥挤场所,注意体育锻炼。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忘忧草":宝宝咳嗽 吃药很久不见好怎么办?

我家安安这几天也是一直咳嗽,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吃了好多药也不管用,还天天喝枇杷膏,也是不管用,真不知道怎么办啊?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小孩子咳嗽多因为喉咙痒或者自觉有痰,导致不舒服,咽喉部炎症、气管炎症、支气管炎症都可导致咳嗽,用药效果欠佳。建议去医院就诊,明确是肺部还是咽喉部炎症,并给与对症消炎及镇咳治疗。
  另外鼻部炎症,脓涕经鼻咽部流至咽喉亦可自己引起咳嗽,应注意患儿有无鼻涕、咳嗽是否有痰及痰的颜色,有助于指导用药。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喜喜妈妈":咳嗽要吃抗生素吗?

三岁大的孩子,最近一个月都一直咳嗽,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支气管炎,这样需要吃抗生素吗?什么抗生素比较有效而副作用小?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如果最近1个月一直咳嗽,属于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很多,如果支气管炎是明确的,需要区分是细菌性的还是病毒性的或支原体等其他病原,不适必须吃抗生素的。抗生素的副作用及疗效因人而异,因病情而异。所以不能明确的说什么抗生素比较有效而副作用小。
    如果宝宝一直咳嗽不断,可以使用止咳药。如果是感染所致的咳嗽,首先需要判断病原,建议查血常规初步判断病原,必要时需要口服抗生素。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让宝宝远离秋季腹泻的饮食攻略
秋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小儿腹泻……
不想宝宝长龋齿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长龋齿肯定是爸爸妈妈的烦心事……
宝宝皮肤过敏 三大专家齐帮你
宝宝皮肤娇嫩,对外界细菌的抵抗能力……
想要BB肠胃好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吃得好,消化得好,身体才能健康……

专家团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