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过敏性咳嗽怎么防治?

进入秋冬季节,不少宝宝会在晚间咳嗽,而白天却好好的,这可难倒宝宝的妈妈了。事实上,秋季夜间咳嗽很多时候是由于天气干燥而引起的,多为过敏性咳嗽。如果宝宝出现这种情况该怎么防治呢?本期《专家帮》可以帮帮你!

2013年11月15日第25期

网友"gkswdtkb":夜间咳嗽不停,为啥白天就好了?

入秋后,宝宝晚上睡觉会干咳,白天又好了,这个属于呼吸道感染吗?要不要带他去医院检查呢?怎么处理才好?

李丽玖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儿科主任

宝宝夜间咳嗽,呼吸费力,考虑呼吸道出现了问题。如果宝宝有湿疹病史,家族中有过敏性鼻炎或哮喘病人,则呼吸道过敏的可能性大。
      夜间咳嗽可能与秋天气候干燥有关。由于秋天气候比较干燥,室内环境湿度少,经过一夜的睡眠,可能咽部不适引起咳嗽。暂时不需用药,先多喝水,可以晨起后适当喝水或用一些清热解毒利咽的药物。同时建议增加室内湿度。如果咳嗽症状逐渐加重,建议见医生。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林天爱" :过敏性咳嗽跟一般的咳嗽有什么区别?

儿子最近咳嗽的厉害,带他看医生说得了过敏性咳嗽,请问过敏性咳嗽跟一般咳嗽有什么区别呢? 经常咳嗽的宝宝,会受先天体质的影响吗?怎样改善这种体质呢?平时应该注意什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过敏性咳嗽和一般咳嗽的特点在于气道高反应性,比如平时运动后或接触冷空气或异味刺激、接触过敏原后出现典型的咳嗽或喘息。过敏性咳嗽需要脱离过敏原,或应用抗过敏药物治疗。
      如果是过敏性的咳嗽,是和遗传有关的。如果感染性的咳嗽,和机体的抵抗力也有关,小孩的免疫功能处于逐渐发育成熟期,所以平时注意合理膳食,注意体育锻炼可能会改善体质。
      秋季常见的过敏性咳嗽,护理上首先最好能脱离过敏原,但是往往做不到,感染也可以成为其诱因,所以平时注意勤通风,加强锻炼。穿衣合适。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我是娃娃妈妈":过敏性咳嗽可以用抗生素吗?

小孩咳嗽差不得一个月了吃药吃不好(原来到凌晨两三点钟咳几声而已,白天很少咳)去打针反而白天咳嗽起来,并且越来越严重,可以用抗生素吗?如果演变为病毒性感冒,可以服用吗?

李丽玖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儿科主任

根据你叙述的症状和病程,考虑宝宝是过敏性咳嗽,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建议用雾化吸入,顺尔宁4毫克,每晚睡前口服一片。治疗一周,观察病情变化,如明显好转,可能与过敏有关系。

同时也要说明一下,抗生素不能随便用,即使是病毒性感染的咳嗽也要在医生的知道下服用。 如果宝宝感冒多数是病毒感染,少数是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如早期只有流涕轻咳,可以服用健儿清解液,亦可服用早期感冒药。如果经化验血常规确认为病毒感染,一般不需抗生素。家里可给宝宝备用退热药,如果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服用。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宝宝过敏 如何躲避家中过敏源
宝宝皮肤过敏是幼儿常见疾病,除了跟季节……
宝宝拉绿便便 跟饮食有关吗?
宝宝便便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
母乳喂养多久一次 专家告诉你
第一次给宝宝喂奶,多少都有点手忙脚乱……
宝宝秋季咳嗽 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