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 什么情况要吃消炎药?

很多家长一见孩子有发烧、咳嗽、流涕等感冒征象时就会变得手足无措。为了尽快消除孩子的感冒咳嗽症状,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孩子服用消炎药、抗生素,以求早日治愈。事实上,宝宝一咳嗽、咳嗽过久就要用抗生素吗?本期《专家帮》为你解答!

2013年11月22日第27期

网友"拉拉哥":病毒感染引起的感冒可以用抗生素吗?

秋天宝宝经常感冒,听说多是受到病毒的影响。请问病毒性的感冒是不是可以服用抗生素治愈呢?过敏性咳嗽可以用抗生素吗?我可以给宝宝服用哪些家里的备用药物呢?

李丽玖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 儿科主任

宝宝感冒多数是病毒感染,少数是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如早期只有流涕轻咳,可以服用健儿清解液,亦可服用早期感冒药。如果经化验血常规确认为病毒感染,一般不需抗生素。家里可给宝宝备用退热药、,如果体温超过38.5摄氏度可服用。也可以准备写清热解毒利咽的药物,用于平时的感冒预防。
      如果宝宝是过敏性咳嗽,不要用抗生素治疗。建议用雾化吸入,顺尔宁4毫克,每晚睡前口服一片。治疗一周,观察病情变化,如明显好转,可能与过敏有关系。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喜喜妈妈" :宝宝咳嗽一个月 要用抗生素吗?

三岁大的孩子,最近一个月都一直咳嗽,到医院检查医生说是支气管炎,这样需要吃抗生素吗?什么抗生素比较有效而副作用小?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如果最近1个月一直咳嗽,属于慢性咳嗽,慢性咳嗽原因很多,如果支气管炎是明确的,需要区分是细菌性的还是病毒性的或支原体等其他病原,不适必须吃抗生素的。抗生素的副作用及疗效因人而异,因病情而异。所以不能明确的说什么抗生素比较有效而副作用小。
       咳嗽是机体的防御反射动作,家长可以自行使用一些止咳药,但是不建议用快速镇咳药,如需要,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应用。家中可以备一些中药制剂,比如含有川贝、橘梗、甘草、苦杏仁等成分的中药。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若琳妈妈":宝宝咳嗽,什么情况可以吃消炎药?

医生您好,我家的宝宝今年1岁了,最近咳嗽的可厉害了,宝宝正在学说话,看她咳嗽到喉咙都有点痛了,请问我可以给她吃消炎药吗?什么情况可以吃消炎药?

欧茜 培儿屋儿童保健普及社 儿科医生

按您的描述宝宝目前患“上呼吸道感染”可能性大,一般是病毒感染引起的。您说的消炎药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抗生素,针对细菌感染的抗菌药,如果宝宝没有合并细菌感染,是不需要使用抗生素的。

您可以给宝宝查查血常规和C反应蛋白,如果检查结果提示合并细菌感染,请咨询医生选用合适的抗生素。另外,如果宝宝咳嗽频繁,影响睡眠和进食,可考虑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减轻咳嗽症状。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宝宝过敏 如何躲避家中过敏源
宝宝皮肤过敏是幼儿常见疾病,除了跟季节……
宝宝拉绿便便 跟饮食有关吗?
宝宝便便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
母乳喂养多久一次 专家告诉你
第一次给宝宝喂奶,多少都有点手忙脚乱……
宝宝秋季咳嗽 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