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预测公式靠谱吗?

         有位妈妈的孩子身高在全班倒数第一,后来做了个身高测试,结果是孩子将来能长到160以上,于是这位妈妈郁闷了,不知道身高预测是否靠谱。每个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长得高,于是想尽办法让孩子长高。身高预测可靠吗?孩子怎样才能猛长个?

2014年1月2日第78期

PCbaby网友“糯米糍”

    4岁4个月,1米。去年还倒数第二,做个身高测试,说这娃将来大概有160以上,但是这娃能吃能睡,小手长得像莲藕,小小胖,就是不长个!去检查过了,医生也没说缺神马,前年的外套今年还能穿,郁闷中…… 请问怎样孩子身高预测靠谱吗?怎样才能让孩子长得高?

本期编辑 百林

    孩子的身高既有遗传因素决定,又有后天因素的影响。身高预测,那也仅仅是个预测,作为孩子身高的参考值而已。4岁宝宝的身高标准是97.6—105.7cm ,糯米糍,你的孩子属于正常范围,而身高还是倒数,那只能说明其他孩子营养太好,长得太高了……你应该对你的孩子有信心,即使现在身高不太拔尖,但是将来还是有可能窜到160以上的!

01

身高预测的公式有哪些?

    网上流传得比较广的预测身高的公式有这些:

    1、男性身高=3岁时身高×0.545+父母平均身高×0.544+37.69(厘米)

      女性身高=3岁时身高×0.545+父母平均身高×0.544+25.63(厘米);

    2、男性身高=(父亲身高+母亲身高)×1.08÷2(厘米)

      女性身高=(父亲身高×0.923+母亲身高)÷2(厘米)

    据说,其中第二条公式是欧洲一名科学家经过研究归纳出来的,是依据遗传原理和欧洲人的身高增长速度推算出来的。而既往公认较成熟的身高预测公式有FPH法,即男孩身高(cm)=45.99+0.78×(父身高+母身高)÷2±5.29,女孩身高(cm)=37.85+0.75×(父身高+母身高)÷2±5.29。

    看着上面一大串数字公式,你是不是有点头晕?我们尝试用姚明的身高按照第二条公式做计算:姚明高2.26米,姚爸爸高2.08米,姚妈妈高1.88米,算出来后姚明的身高大约在2.08—2.18米之间,而实际上姚明高2.26米。因此,可以说明身高预测的仅仅是身高遗传潜力,影响身高的因素多的是哩!

02

身高到底是靠什么来决定?

    中国有句古话叫“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对于儿童最终身高,70%是由其父母身高决定的,也就是遗传因素。而后天的30%身高因素即由均衡营养、适当运动、充足睡眠等因素影响的。

    充足睡眠对长高作用很大。人体80%的生长激素是在睡眠中产生的。一般晚上9点孩子深睡后,生长激素分泌量逐渐增高,到夜里12点左右达到高峰,早晨5点后生长激素分泌量逐渐下降。所以保证孩子能睡饱,提高睡眠质量和深度,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尤为重要啊!

    均衡营养有助生长发育。营养,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了,如果孩子成长过程中得不到全面均衡的营养供给,摄取的食物不健康、不全面,那么就不能正常生长发育。但要注意的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都变成了“胖墩儿”,这种不健康的状态对孩子身高影响很大的。

    经常锻炼对骨骼生长有益。此外,经常锻炼的人要比不锻炼的人高。常规体育锻炼可以促进骨骼和肌肉强壮,从而促进生长。你可以想想,姚明能长得这么高,除了有“高”的遗传因子外,打篮球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啊!

    快乐的孩子长得高。一个生活在爱的包围中、并且整日快乐的孩子,能够吃好睡好,身体也就当然发育得更好了!想要孩子能长得更高,除了给他足够的物质营养,爱和精神力量也必不可少啊!

     糯米糍,相信你对身高也有一定的了解,也知道怎样才能让孩子长得更高。另外,身高增长两个高峰期你也要清楚,即第一个高峰期是出生后至三岁时,第二个高峰期是青春期。青春期一般持续2~4年(一般女孩子从10~12岁开始青春期发育,男孩子从12~14岁开始),青春期发育成熟后,身高增长明显减慢,直至停止。总之,密切注意孩子的身高。

    最后,祝你的孩子快高长大!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年终总结 9成妈妈获封“孩奴”
自从了妈妈以后,家中新添一个新成员……
千名宝妈票选心中的完美宝贝
《爸爸去哪儿》热度持续升温”……
超级妈妈:7成宝妈堪称“女汉子”
绝大多数女性不抗拒做母亲……
带娃难于登天 4成奶爸要回去补课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
80后父母看养老:还得多赚钱!
清华教授提出退休后男做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