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大便“五颜六色”到底怎么了?

宝宝便便能反映出宝宝的健康状况,所以妈妈们都格外关注。宝宝的便便有很多颜色,每种颜色的背后也隐含了不同的意义,想知道宝宝便便的颜色有何奥秘吗?宝宝大便颜色不正常是跟饮食有关吗?一起进入本期《专家帮》吧!

2013年11月1日第21期

网友"树的花朵":新生儿拉出芥末色的大便是正常吗?

新生儿拉出芥末色的大便是正常的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可以通过什么方法来治疗?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总是拉稀可以用什么方法缓解?

邹红梅 广州市妇婴医院 新生儿科

新生儿头3天排的大便是胎粪,一般都是墨绿色的,是正常的情况,一般这3天排完之后就会转黄色的大便,一般过了头3天以后,宝宝排了黄便之后又开始排绿便了,那可能就是消化的问题,可以吃点消化药或者调理肠胃的药。
  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肠胃的蠕动快,拉出的大便会比和吃奶粉的宝宝拉出的大便更稀一点,水分更多一些,有些宝宝甚至会吃一次拉一次,这都是正常的。如果确实有很多水的话那最好就能用点止泻或者调理肠胃的药物。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海天一色" :2个月大的宝宝便便发黑是怎么回事?

2个月大的宝宝便便发黑,有时候呈墨绿色的情况是正常的吗?另外,我这两天还发现便便的颜色很深,有点干,给他喂了点点蜂蜜水,但是也没什么作用(3个月后就全喂奶粉)。会不会是因为我给宝宝喂奶粉有关?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呢?

陈玉琴 北京和美妇儿医院 儿科

宝宝正常的大便一般是黄色或黄绿色,软便,黑色便的话建议带宝宝做一下大便的检查。影响大便的颜色有很多种,首先要排除疾病的影响,建议做下大便常规,如果没有问题,再由儿科医生详细询问母亲的饮食和宝宝的喂养情况。比如有没有添加铁剂,添加铁剂的孩子,大便有可能会呈现黑色。最好和医生当面详细沟通。以便于找到原因。
  正常宝宝的大便颜色为黄色软便。宝宝大便出现显著改变首先要除外疾病影响,可以到医院带宝宝做相关检查。如果便常规正常,那么我们再考虑近期宝宝饮食或添加的辅食是否有影响。再根据宝宝情况,给您做专业的喂养指导。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天使之吻":宝宝拉绿便便跟饮食有关吗?

宝宝这一周左右拉的便便都偏绿色,开始还正常一点,是黄绿黄绿的,后来慢慢的颜色越来越深,昨天晚上拉了好大一堆绿色的。最近也有给宝宝吃菠菜粥,不知道是否有影响?怎样判断是否正常?

陈玉琴 北京和美妇儿医院 儿科

宝宝大便是绿色的原因是肠道蠕动快,胆红素还没有氧化。这样大便多因奶量不足,肠道蠕动快所致。增加母乳喂养,可能会有进步。
      如果菠菜量比较大的话,对大便的颜色肯定会有影响,宝宝添加辅食可以从单一到多种,一般一个星期添加一种,如果没有过敏,可以增加另外一种,逐渐向多样化过渡,注意观察宝宝耐受情况。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母乳喂养多久一次 专家告诉你
第一次给宝宝喂奶,多少都有点手忙脚乱……
宝宝秋季咳嗽 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
入秋宝宝咳嗽 专家教科学用药
由于缺乏水分湿润,秋季宝宝的咽喉……
让宝宝远离秋季腹泻的饮食攻略
秋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小儿腹泻……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