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秋季上火 宝宝吃什么好?

上火,意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而与大人相比,生命力旺盛的小宝宝们却更容易受到“上火”的侵害,“上火”现象不仅容易发生在干燥的秋冬季,每逢换季或者炎热的夏季也是宝宝“上火”的高发期。妈妈们在宝宝的饮食上该如何处理呢?本期《专家帮》为你支招。

2013年10月18日第17期

网友"宝宝要健康69":哪些食物最适合宝宝秋季降火?

最近宝宝上火严重,请问王医生有哪些滋阴润肺的食物推荐呢?哪些食物需要尽量少吃呢?

王玉梅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营养科主管营养师

滋阴润肺的食物,如泥鳅、鲥鱼、白鸭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花生、鲜山药、白木耳、广柑、白果、梨、红枣、莲子、甘蔗等。
  油腻食品(大鱼大肉)、甜食(洋快餐)及容易上火的橘子、炒瓜子、花生等都要少吃,比较容易上火。另外,要多喝水,吃新鲜蔬菜水果,不偏食。
  秋季有时候宝宝会出现肺热咳嗽等症状,饮食方面多吃些汤类和粥类食品,选择新鲜蔬菜和水果。比如梨,除了生吃外,还可以煲汤,临睡前加蜂蜜饮用,有润肠通便,清热润肺的效果。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景宣宝贝" :秋季哪些水果最容易上火?

医生您好,我想请问,宝宝吃哪些水果是比较容易上火的?喝果汁会不会有助于降火呢?

刘桂萍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保科主任

任何水果都不能多吃,较容易上火的水果有橘子、龙眼、荔枝、樱桃、哈密瓜等,推荐宝宝吃些香蕉、梨、柚子、杨桃、苹果、荸荠等新鲜时令水果。
  最好喝白开水(1岁内的宝宝慎用蜂蜜水,最好以白开水为主。),如果不愿意喝白水,也可以喝点果汁水,果汁和白开水的配比,通常是1:1,不过有些宝宝喝过果汁水之后就不爱喝白开水了,原因主要是果汁水有甜味,所以可以让果汁水更加稀释一些,果汁与水的比例可以是3:7。推荐宝宝吃些香蕉、梨、柚子、杨桃、苹果、荸荠等下火的果汁水。
  另外,也可以给大宝宝喝一些绿豆汁或百合粥,这也是清火的好方法。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网友"东京铁塔的回忆":季节性上火 饮食要注意哪些?

@东京铁塔的回忆:医生您好,我想请问是不是夏秋季宝宝会比较容易上火呢?不同的季节,分别要更侧重注意些什么来预防宝宝上火呢?

刘桂萍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保科主任

夏秋季节是比较容易上火。
      夏火秋燥,让宝宝多饮水,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多吃清火的蔬菜水果,如白菜、芹菜、香蕉、梨等。冬季是进补的季节,但要避免和大人一起使用羊肉、狗肉等热性食品。
      春季忽冷忽热,要加强护理,避免吃干燥上火的零食,可以多吃一些益气养阴的食品,如胡萝卜、豆腐、莲藕、荸荠、百合、银耳等。

查看更多精彩问答>>

更多>>

往期回顾

宝宝秋季咳嗽 吃什么好得快?
咳嗽不是什么大病,但是却让人烦心……
入秋宝宝咳嗽 专家教科学用药
由于缺乏水分湿润,秋季宝宝的咽喉……
让宝宝远离秋季腹泻的饮食攻略
秋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小儿腹泻……
不想宝宝长龋齿 看看专家怎么说
宝宝长龋齿肯定是爸爸妈妈的烦心事……

专家团

崔玉涛
崔玉涛
北京和睦家医院
儿科主任医师
胡凤华
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

副主任医师

罗爱武
罗爱武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副主任医师
陈菲菲
广东武警医院耳鼻咽喉科

主治医生

赵晓莉
陕西省第四人民医院

儿科副主任

任广立
任广立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谭小华
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

儿科副主任医师

曹姝平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儿科

主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