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拒绝宝宝被捏脸?

       自己的宝宝人见人爱,见过的人都夸赞,做妈妈的肯定心花怒放。但是宝宝可爱到别人忍不住伸手捏宝宝脸蛋一把,绝大部分的妈妈会说“No!”你的宝宝曾经有被人捏过脸吗?你是怎么处理的呢?春节快到了,亲戚朋友们又在“蠢蠢欲动”了,如何拒绝宝宝被捏脸蛋,宝妈们快来学几招吧!

2014年1月23日第90期

PCbaby网友“心思思”

      每次带出去宝宝出去,人家就喜欢捏她的小脸蛋,虽然看出大家都很喜欢她的,可是当妈的心里也难过,不知道捏的宝宝痛不,当时又不好说的。春节快到了,这种事情将会更加严重,我应该怎么拒绝别人捏我家宝宝的脸蛋呢?

本期编辑 百林

    亲爱的网友,你的问题一定道出了千万妈妈的心声。每个妈妈都为自己有个人见人爱的宝宝而感到自豪,但是却容不得随便一个陌生人动手捏自家宝宝粉嫩嫩、肉嘟嘟的小脸。

01

乱捏宝宝脸蛋后果很严重

    最让妈妈们担心的一个原因之一就是:小宝宝的脸蛋捏多了会流口水,长大了还容易歪脸。这话的确有一定道理,因为婴儿脸部皮肤薄嫩,口腔内腮腺组织发育不完善、脆弱、易受伤害。

     婴儿4个月大时,唾液腺发育逐渐成熟。6至7个月时,大部分婴儿的口水分泌量会更多。但由于婴儿口腔结构的特点,这时期会出现正常的流口水现象。如果这个时候外界的一些刺激,例如用手捏婴儿脸蛋,将会捏坏嘴边的神经,增加唾液的分泌量。而带有消化酸的唾液更容易腐蚀皮肤最外的角质层,产生湿疹、发炎等症状!

02

学会几招 宝宝脸蛋免遭“毒手”

    看到这里,想必你已经胆战心惊。那么怎么避免宝宝被捏呢?好了,废话少说,我们直奔主题吧!

    首先,你一定要放开面子,不要不好意思。 若是宝贝会说话,让宝贝来拒绝比较好,若是宝贝还不能拒绝,那妈妈要做好宝贝的盾牌了。

    1、直接派:如果是熟人,直接了当的说“请不要老捏脸蛋,那样宝贝的脸蛋会不好看的,而且会长湿疹哦”如果是不太熟的人,就说“请不要捏脸蛋哦,你可以牵一下她的小手”。

    或者,不经意地抱宝宝转个圈,笑哈哈地说“看姥姥多喜欢你,想捏你的小脸蛋,快告诉姥姥我怕淌汗拉子,不给你捏”。

    2、委婉派:用和善的以宝宝的口吻对他们讲“谢谢爷爷奶奶这么喜欢我呀,但是捏多了会流口水就不好看啦”相信人家都会理解的,开明的人是不会介意的。

    你还可以这样做:当有人捏宝宝的时候,你就故意问“听说捏脸蛋会流口水你说会不会……”但,要注意语气。

    其次,你可以利用转移他人注意力的方法。

    等别人的一通赞美之词说完后,就把宝宝的脸转向自己:“来,阿姨说宝宝长得胖呢?妈妈来看看胖不胖啊”呵呵,这么一来,宝宝的脸不会对着别人,让别人没有“可乘之机”,又巧妙转移了注意力了。

    再次,你可以开个玩笑。

    比如,在别人“下手”之际,连带笑容,带上喜感的语气说“阿姨要捏你的小脸蛋了,快跑啊!”大过年的,无非就是在开开玩笑、逗逗乐,利用孩子开玩笑既可以保护宝宝、逗宝宝开心,又可以增加气氛,何乐而不为呢?

    还有一些人或许天生热情奔放,一来就马上“啵”宝宝一下。拜托,人家宝宝还没满周岁,人家又不了解你,你可以热情,但不要这么地热情。遇到这样的,妈妈们就只能带着宝宝“躲”,躲不过就将孩子“藏”起来了……

    当然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妈妈的保护固然可以减少宝宝受到不必要的伤害,但最重要的是教会宝宝怎么保护自己。等宝宝渐渐长大了,不要忘记告诉他/她,脸蛋除了家人,其他人都不能随便碰,一旦有人碰,直接打那人的手!嘻嘻,反正别人也不好和小孩子计较的,对不对?

编辑部的小伙伴们

佳 子
一点小情怀。
白 洋
爱八卦爱生活,负责码字,搬运,传播母婴知识第N年。
凌明月
传统媒体人,毅然投身信息海洋,拥有一颗纠结的心。
小 静
快乐生活,努力工作的文艺女青年。
百 林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
贺小顿
典型金牛座,一半理智,一半情感。
更多>>

精彩话题

幸福升级!我和宝宝的第1个春节
离马年春节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年味已经越来越浓了……
年终总结 9成妈妈获封“孩奴”
自从了妈妈以后,家中新添一个新成员……
千名宝妈票选心中的完美宝贝
《爸爸去哪儿》热度持续升温”……
超级妈妈:7成宝妈堪称“女汉子”
绝大多数女性不抗拒做母亲……
带娃难于登天 4成奶爸要回去补课
随着《爸爸去哪儿》的热播……